陈墙

毕业季


我在这里又说起了你。

两年前,我毕业了,去了一个小地方谋生,单休的日子仍会心心念念着你们,坐5块钱摩托车,一个小时20分钟的大巴,1个小时的地铁,20分钟的路程,走着走着,去找你们玩。

毕业前的夜宵,聊了很多,讲到我的秘密,我的自卑,我的怯懦,谢谢你的鼓励,一下子感觉好贴心。我这人很容易感动,你的关心让我有一秒钟的恍惚,我觉得我会喜欢上你的,下一秒钟我喜欢上你了,实验室的情谊应该属于亲情吧。后来的“有啥事就说话”更惹得我在电脑这边热泪盈眶。记得那天找你们玩完,我坐车离开,我坐在挨着窗户的位置,心里满满都是对你们的不舍,忘了有没有跟你发短信说过我的感动,但我记得当时在车上的感觉,满满的不舍,有点孤单。

两年后的今天,你们毕业了,最熟悉的你要离开,很舍不得。今年毕业的师弟师妹各奔东西,你15号就走了,我总要践行一次。今天吃了一场酣畅淋漓的酸菜鱼,你知道我喜欢吃特意选的,很开心,下午的唱K本来还是正常轨道的,谁知道最后一首“祝你一路顺风”戳中泪点,我站在那里使劲眨眼睛,还是不能把眼泪憋回去,然后被发现了,大家过来安慰,你过来拥抱了一下(其实我想抱久一点的,缺爱没人抱,终于抱上了)。师妹说不用伤心,会回来的,我知道不会的,毕业以后我们各奔东西,为生活为家庭,天南海北,我们就分开了,一次的相聚不容易,相遇的缘分一不小心就被这被那冲散了。我说我没事,只是眼浅罢了,心里补上一句我很快就哭完,回去可以慢慢哭。再一次坐上大巴,你和焕焕都送我了,谢谢你们,陪我到这里,检票后,还是回头了一下,你们还在,挥挥手我就离开了,我们也分离,想起两年前的一幕,现在还是满满的不舍,还有我们一起对未来的共勉,好像没那么孤单,好像对你的离开真的十分、非常、很很很不舍。

突然想到,去年毕业的同门,我匆匆赶过来和她拍了几张毕业照片,后面也没有送行,但是元旦她就回来了,相聚了一次。想起本科毕业的卜卜,因为和舍友去旅游,也没有赶得上送行,听说大家哭得很厉害,我就矫情地写了一篇日志,反被她安慰。卜卜去年十一过来了,由于没有假期,仅小聚了一天。

突然想到,分离在天南海北的我们,相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又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。如果思念在脑海里疯长,我们的情谊还没有断开,为什么不去他/她的城市看看?他/她离开家乡,来到这里与你共度了几年的光阴,难道不能去他/她的家乡看看,见一面,问候一下近况?也许毕业以后,我们就只能见那么一次面,如果不去,我们的感情会逐渐消失吗?

我想我是害怕的,我害怕所有的美好时光消失,现在的,过去的,如果记忆不记得,你是否就在我的生命里消失?我知道当我弥留之际,我的脑海里就只剩下最亲近的人了,我的人生有很多人经过、离开、停留,最后留下来的就很少了,但是曾经给过我美好回忆的人啊,我还是希望把你们记住,记住我们的美好,记住我们曾经一起的时光,慢点忘记吧,或者我可以去找你们,一次也可以,去找我记挂的人,去找我还没来得及说再见的人,或许这样我就完满了。

毕业季,最难道别离,旧的过去,新的开始,我祝愿前程似锦,我祝愿所有的美好时光我可以再见一面。


2016.6.11(写下日期吧,我怕忘记,我怕会忘记)

评论